首页 > 

张家口蔚县吉家庄小米加工厂 小米品种介绍

时间:2024-03-19 19:35:02 浏览量:15863

张家口蔚县吉家庄小米加工厂 小米品种介绍?

小米品种介绍?

小米为五谷之首,我国北方通称谷子,去壳后就是小米,它性喜温暖,适应性强,在我国多个地区均有种植分布。另外,小米品种也十分丰富,营养都还不错,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也广为流传。那么中国最好的小米品种有哪些?一起来了解下吧。

我国小米的品种很多,而且分类方法也是各不相同,当然小米的品质也与环境和种植条件等因素有关,因此具体说哪种最好不太科学。但要说起我国著名的小米品种,以下四大名小米千万不要错过:

1、沁州黄小米

沁州黄小米是出产于山西省长治沁县(古称沁州)的一种小米,沁州黄小米品质优良,独具特色,食之甜香松散,加上其丰富的营养价值,素有“小米之王”的美誉。

当地人对于沁州黄小米有一句民谚说道:“金珠子,金珠王,金珠换不来沁州黄。”常食此米可治疗脾胃虚弱、反胃呕吐、腹泻等。

2、龙山小米

龙山小米产于山东省章丘市龙山镇周围,是山东省的著名小米特产,为全国四大名米之一,龙山“三珍”之首,在清代的时候龙山小米更是朝廷必备之贡品。

龙山小米香味浓郁、色泽金黄、籽大粒圆,食之醇香可口、实为滋补佳品用。龙山小米磨面做粥别具风味,济南市有名的“八宝粥”“王家甜沫”等,均用龙山小米做原料。

3、桃花小米

桃花小米因产自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桃花镇而得名,距今已有前年的栽培历史,远在明清时,蔚县桃花小米就用来进贡皇帝,称作“贡米”,还被列为四大贡米之一。

桃花小米颗粒大、色黄、味香。用它烹制的米饭,吃着光滑喷香、粘甜可口、香气浓郁,再佐以蔚县特产的豆干,满口咸香。营养方面,桃花小米所含的色氨酸、蛋氨酸比大米、白面、玉米都要高,蛋白质、脂肪含量也均高于大米和白面,为产妇、幼儿及老人的营养佳品。

4、金乡小米

金乡小米产于山东省金乡县马庙镇,自古便被盛誉为国内四大名米之首。金乡县马庙镇因独特的水土品质及优良的生长条件(日照充足,夏秋多雨)形成了该米色泽金黄、质粘味香、悬而不浮、汕而不腻等诸多特点。

该米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,营养成份分别高于大米、玉米、小麦,其营养成份构成与鸡蛋相当。已成为注重生活品质、追求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中、高端消费人群及孕产妇、儿童和老弱人群首选营养食品之一。